合作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港澳台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与广西师范学院教育部香港与内地万人交流计划项目“广西地理综合考察”顺利实施

文章来源:转载 作者:地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511日至521日,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与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地理综合考察”万人交流计划项目圆满结束。

此次万人交流计划项目由我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承办,共有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的黄叶芳教授等37名师生和我校地理学院的毛蒋兴副院长、曾令锋教授、秦年秀博士、梁浩原博士以及司月君博士等15名师生全程参与了考察。项目分别考察了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大瑶山中东部的金秀瑶族自治县、著名花园式工业城市柳州、“南国铝都”平果县、壮乡民族文化保存较完好的靖西县、中越边境旅游胜地-德天跨国大瀑布以及广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绿城南宁。期间通过实地探访、分组研讨、系列报告等形式进行课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实现了多种模式并进、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在十多天的行程中,香港中文大学与广西师范学院师生对桂林、金秀、柳州、平果、靖西、大新、南宁等地城市规划、工业农业发展、交通布局与规划、环境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以及沿途部分自然旅游景观开发现状进行考察,并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当地村民、导游等进行了交流、访谈。在此过程中,不仅领略了祖国西南亚热带地区的风光,为内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震撼,大大地改变了以前认为广西落后的看法,而且收获了地理专业知识,同时对项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考察期间,两校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主题结合考察见闻组织了七个专题讲座,讲座紧扣主题,深入浅出,互动热烈,再加上同行老师的点评和点拨,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广西、对内地的了解,拓宽了他们的地理科学研究视野,促进了两校师生的交流。

考察团南宁之行期间,黄叶芳教授、香港考察团的学生代表以及广西师范学院考察团的学生代表在广西师范学院分别做了题为“粮食与人——回顾与展望”、“旅游业对少数民族聚落形态的影响——以金秀瑶族和旧州壮族为例”和“基于landsat 8olI-JIRS数据的喀斯特植被指数模型修订研究”的报告,通过此次报告,增进了两校地理学术交流和师生情谊。

至此,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与广西师范学院教育部香港与内地万人交流计划项目“广西地理综合考察”圆满结束。两校联合申报的教育部香港交流万人计划的顺利实施,不仅开拓了两地师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思维和专业实践应用水平,进一步加深了香港与内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十多天的行程中,两地师生相互合作、深入交流,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地理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他们跨学科学术研究的热情,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两地师生更是建立了深厚友谊。大家一致强烈表示,希望在未来创新更多合作形式,进一步扩大两校师生交流的范围,在持续增进了解的同时推动两地学术交流和发展。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